做一个职业运维人


很多三四年工作经验的同学,因为缺少必要的职业素养的培训,工作的方式方法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,这影响了自身的职业发展。怎么做才算是会工作,这里有几点不成熟的建议,供诸君参考。

搞清楚公司为什么聘请你

公司不是慈善机构,而是以营利为目的,公司聘请你,就是为了让你帮助公司去营利,帮助公司解决问题。所以,如果觉得自己在公司没啥用处,有你没你没区别,那就离解聘不远了。

不断升职加薪的秘诀

要不断有产出,变成稀缺人才。要想明白自己可以帮公司解决什么问题,帮领导解决什么问题。并不遗余力的去拼搏,相信我,领导看得见你的付出。某些事情你可以做,别人做不了,领导把事情交到你这他放心,你就离加薪不远了,多次如此,就离升职不远了。

把握好跟领导的关系

从某种程度上讲,你其实不是在为公司打工,而是在为你的直属上司打工。所以,跟领导的关系尽量不要搞砸了,领导说的对的,要全力支持;做的不合理的,要#### 私下#### 跟领导沟通,用委婉的方式帮他指出问题所在。如果很不幸,你的领导刚愎自用,听不进谏言,那我只能说,良禽择木而栖。

把握好跟同事的关系

由于每个人的认知不同,背景知识不同,经验不同,在同一件事情上面的看法会不同,这将是常态。本着理不辨不明的原则,凡事沟通解决,对事不对人,注意表达语气。在这个团体作战的年代,如果你不合群,也会让你的领导难办。只要结果是好的,忍让一下又何妨。

不断提升自身的软素质

在职业生涯前期,专业技术能力是推升你往上走的主要动力,职业生涯中期,软素质就会显得尤为重要,职业生涯后期,人格魅力和影响力是不可或缺的。

蓝图规划、目标拆解、关键路径、过程管理

如果只是低头走路,不抬头看方向,容易迷失。工作也是一样,作为员工,要去了解公司战略,部门蓝图,做为领导,要去传达公司战略,部门蓝图,这样,整个团队才知道往哪使劲。把公司目标拆成部门目标,把部门目标拆成团队目标,最后拆成个人目标,了解这些,工作方向才能比较清晰。为了达成目标,我们制定了关键路径,项目、任务都是为目标服务的。老板要你写周报,要你经常汇报,实际就是在做过程管理,怕出意外~

知道方向了要低头看路

我们有理想,知道最佳实践,但要想真正落地,还需要知道现状,知道从现实走向理想的路。脱离一线的高层容易活在理想里,我们作为干活的人,却不能靠理想,靠方法论活着,制定出这条路,然后将路的走法同步给你的老板,得到老板的认可,坚定的沿着这条路走下去,才能最终达成目标。

念念不忘必有回响

全身心的投入,你会发现自己的能量超乎想象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,工作中遇到一个问题,百思不得其解,然后你走着想,做着想,吃饭想,睡前想,然后某天早上醒来,灵光乍现,得出一完美方案。忍不住都要为自己的聪明才智鼓鼓掌,这就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。老天眷顾努力的人。

过程中要及时反馈,经常汇报

工作中,我们要想领导之所想,老板把任务拆解好了,跟大伙制定了达成目标的关键路径,手下人去干活了,接下来老板会关注什么?显然,老板想知道各位干得如何了,是否遇到难点,出现意外,影响项目进展,已经做了哪些,还差哪些……所以,及时反馈,经常汇报是很有必要滴,老板会觉得你很上进,很积极。但老是拿个PPT去给老板讲,很不系统化,也不便于老板跟踪,一个良好的项目管理工具是很有必要的。

0%